当前位置:

“严”字当头:长沙城管在“尺度”与“温度”间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王娉娉 2018-09-13 10:14: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火车南站中队从严执法,倡导旅客文明出行。

城管将胡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搬离。

城管制止市民随意踩踏草地的行为。

城管对车辆乱停乱放开出罚单。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长沙市禁燃区主次干道及重点区域餐饮服务单位和流动摊点燃煤使用基本清零,主城区露天焚烧垃圾现象得以遏制,基本杜绝了市区范围内的违规夜市、露天烧烤……长沙市整治餐饮油烟、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燃煤污染等成效显著。不管是“控烧”“控煤”,“控尘”“防尘”,机动车占道违停查处,亦或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严”,是市民对长沙城管的第一印象。

  长沙城管到底有多“严”?近日,记者来到长沙火车南站采访,经常来长沙出差的黄先生向记者“抱怨”起自己曾经“点儿很寸”的一段经历,无意识乱扔了一支烟头,就迎来了城管一顿“批评教育”,“每次来长沙都格外注意,城管太严了。”他说,一个“严”字,让他对长沙城管是又爱又“恨”。

  乱源整治:整难点、治斑点、造亮点

  长沙火车南站,是湖南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乱倒垃圾等其他影响公共卫生环境的行为,必须严肃处理。”长沙市雨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火车南站中队指导员何亮告诉记者,“四乱”行为整治是中队持之以恒、严抓不放的行动。

  “我们想一切可以想的办法,始终采取高压态势。”何亮表示,“四乱”行为整治的难度并不低,发现问题和及时取证不易,且旅客的不理解更是增加了执法难度,像黄先生这样能意识到自己行为不妥的还好,很多旅客在面临处罚时,常常会采取抵抗态度。他们可谓是使出了“十八般武艺”,不间断、无死角地“盯”着整个站区。

  “整难点、治斑点、造亮点,不严不行。”长沙城管的每一个中队大多不过十来人,每天需要对站区内的所有环境卫生问题进行管理,对辖区内重点区域、薄弱环节等实行高标准维护和系列综合整治,必须要将“严”字贯穿始终,这才成全了我们所生活的这座城市的“精”与“美”。

  乱象整治: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

  “不仅仅是我们中队,肯定是全市所有城管人都在面临的难点。”何亮说起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十分“头疼”。共享单车给我们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却成为了城市管理的一个“麻烦”。

  “要解决这个问题,靠我们一辆辆搬,根本不是办法。”何亮说,他们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把所有共享单车企业在这一片区的负责人都拉入群里,发现问题,随时沟通,一起解决。

  解决这一麻烦,长沙市各区县都有其妙招,但始终绕不开一个“严”字,针对共享单车管理的典型问题,强调企业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执法监督,经通知提醒后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企业将实行公开通报,并依法予以处理。

  “从严、从重查处车辆乱停乱放、违规户外广告招牌、油烟超标排放、渣土运输处置等违法行为,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创建一批市容严管示范路。”长沙市坚持“城管为民”,重点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常态化最严执法。

  方法创新:在“尺度”与“温度”间坚守

  “通过群来做宣传,答疑解惑,为大家做服务。”何亮向记者展示了他加入的“微信群”,既有与辖区所有门店店主的交流群,也有与其他管理部门和单位的沟通群,通过一个个群把辖区内的力量凝聚了起来,让管理和服务达到最优。

  禁止露天烧烤、违规夜市,也重新梳理早夜市规范点,打造一批精品早夜市示范点。严格推进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也打造摊贩集中管理示范点。同时,“分工不分家”,联勤联动机制激发了城市管理的新活力,让“问题”在消失在源头。以“蓝天保卫战”为契机,长沙城管执法方法的创新又上了一个新高度。

  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长沙市推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法”,提升了城市服务管理精细化、智能化的同时,更彰显出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8/09/13/47330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