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卫故事② | 李美吾:干一行爱一行,扫个地也让我很幸福

来源:长沙城管 作者:周硕 夏异 编辑:王娉娉 2018-10-17 10:43: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拂晓初照,他们为这座城市洗一洗“脸”;夜幕降临,他们收集城市遗留的垃圾。每天我们走在路上,都会看到一群身穿橙色衣服的环卫工人,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们的城市变得干净、整洁。

  10月26日是湖南省第二十三届环卫工人节,即日起,“长沙城管”推出“环卫故事”系列报道,聆听长沙环卫工人们的故事。

  从凌晨四点四十到下午五点半,每天倾倒10桶垃圾,全年无休,这是李美吾五年如一日的日常。今年40岁的李美吾,是岳麓区市容环卫局南片维护所的一名清扫员。今天,我们来听听她的故事。

  天刚蒙蒙亮,李美吾就上街开始一天的工作。清扫垃圾、运垃圾、倒垃圾,每个环节、每条巷道,李美吾都干得一丝不苟,不留一点垃圾。等把整条街的垃圾清扫完,已是早上七八点钟。

每个环节李美吾都干得一丝不苟

  “早上一起来,就能看到门口巷道已经干干净净了。”附近的居民说,无论夏天再热冬天再冷,都能看到李美吾的身影,时间久了,仿佛成了大家的一种习惯。

街道变得干干净净

  2013年,李美吾当上环卫工人,从此,便与街道清扫、垃圾清运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一干就是5年,成为大众心中的“城市美容师”,用李美吾的话说就是:“干一行要爱一行,虽然这份工作很苦很累,但却能给人们带来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能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心里就很欣慰。”

  时间回到2013年,李美吾和丈夫熊志红一同成为一线清扫员,夫妻俩一起照顾着两个女儿,一同上下班、一同清扫着城市的每个角落,平凡的生活也有乐趣。

  但是2015年初,熊志红发生车祸,经过187天的治疗之后,虽脱离了生命危险,却落下了终身残疾,从此一蹶不振,除了不能工作之外,性格也变得狂躁暴怒,经常酗酒、跟别人打架,一家的生计重担都在李美吾的肩上。

李美吾在陪小女儿做家庭作业

  早在熊志红住院时,岳麓区市容环卫局的领导和同事们给予李美吾许多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帮助,所里的同事们多次前往看望,鼓励李美吾一家克服困难、不放弃希望。慈济慈善基金会的志工每个月都会登门拜访、关心陪伴,努力帮助李美吾一家人走出困境。

李美吾感言:“扫个地也很幸福。”

  虽然一家人现在过得很清苦,但是一家人能够幸福地在一起,李美吾就很知足了:“现在一天比一天好,丈夫慢慢学会自己种菜,也会安慰我,孩子也一天天长大,一天比一天阳光开朗。现在觉得自己很幸福,扫个地也很幸福。”

来源:长沙城管

作者:周硕 夏异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