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露天焚烧乱象|长沙城管成环保宣传使者,倡导全民参与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王娉娉 2018-11-15 10:38: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长沙蓝天保卫战露天焚烧垃圾集中整治百日会战行动已经展开,将通过一百天左右的集中整治行动,建立健全露天垃圾焚烧防控体系和惩处机制,推进露天垃圾焚烧源头防控和精准治理。市民发现身边有露天焚烧垃圾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9”进行举报投诉。

10.pic.jpg

散而小的环境违法行为监管难度大、执法取证难。

22.pic_hd.jpg

广泛宣传,提升市民环境保护意识。

9.pic.jpg

边执法,边教育,长沙城管成环保宣传使者。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现场正在焚烧的树枝约有20吨,产生大量浓烟。”近日,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城管执法中队在广铁集团长沙工务段黑石铺线路内,查处了一起露天焚烧树枝的环境违法行为,当事人刘某被顶格罚款2000元。

  据了解,为保障铁路正常运行,铁路部门沿线需定期修剪树枝,黑石铺线路车间将剪下的树枝清理工作承包给刘某,刘某为图省事,将树叶枯枝等集中堆放并且焚烧。

  “我们约谈了黑石铺线路车间负责人,要求该单位加强管理。”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黑石铺中队中队长臧文彬说,广铁集团内部已经开始加强对这类行为的管控。这起案例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成为了天心区进行蓝天保卫战宣传工作的经典案例。

  处罚不是目的,旨在提升居民的环保意识

  “我们祖祖辈辈都是这么干的,烧点儿树叶、烧点儿垃圾多大点事儿。”臧文彬告诉记者,在执法过程中,居民的环保意识不强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大家对于露天焚烧垃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对自然环境的危害认识不足。除了普通居民之外,辖区的企业单位对蓝天保卫战要求禁止露天焚烧垃圾这一重点工作缺乏强有力的宣传。

  城乡结合部、涉农街道、城区荒地菜地等是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等行为的高发区域,也是他们的重点控制区域。”臧文彬表示,“百日会战”行动开展以来,他们对违法行为严管重罚,截至11月12日,黑石铺中队办案处罚到位7起,罚款额6500元,是长沙市目前办案处罚量最高的中队。

  “处罚不是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些严厉的措施,让居民以及辖区企业、单位提升环保意识。”臧文彬表示,他们一方面与街道、辖区企业单位联防联动,广泛宣传,另一方面则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案例对市民进行警示教育。

  倡导全民参与,让市民自我约束与监督

  “市民的电话举报,是我们的重要线索。”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副队长黄卫权告诉记者,市民的环保意识相比以前已经有了很大提升,很多市民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会积极举报。

  “企业、单位进行露天焚烧垃圾的违法行为很少了,重点是个人,散而小的环境违法行为监管难度大、执法取证难,所以,需要全民参与,自我约束的同时也监督别人。”长沙市城管执法局执法监督处处长杨力沙说,蓝天保卫战开展以来,长沙市各级城管部门纷纷加大了宣传力度,让全体市民知晓焚烧的有害性、违法性,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

  “公布举报方式,增强群众抵制露天焚烧垃圾的自觉性。”杨力沙告诉记者,焚烧垃圾违法违规、保护环境人人有责,长沙市正广泛开展群众宣传教育活动,坚持行业宣传和重点宣传相结合,加强对行业从业人员、监管重点对象的宣传教育,开展针对性上门入户宣传,发放政府通告、公开信,签订承诺书(责任书) ,做到签约率、知晓率100% 。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2018/11/15/47751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