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会客厅丨专访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

来源:智慧长沙 编辑:王娉娉 2019-01-16 15: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议两会,话民生。1月10日,长沙广电新闻中心联合潇湘晨报、腾讯·大湘网推出的2019长沙两会报道——《两会会客厅》对长沙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进行专访。

  主持人:我发现居住目前在咱们的社区、学校、党政机关等正在大力开展垃圾分类的工作。目前我们这项工作是怎么来推进的,取得了一些什么样的效果?

  垃圾分类积极推进 2018年同比减量13%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出台了方案,制定了垃圾分类的阶梯收费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2018年的垃圾比2017年减少了13个百分点,节约资金1个亿,垃圾减量实现了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的目标。

  主持人:2019年在垃圾处置分类处置上我们会有一些什么样具体的措施出台,您能不能提前跟我们剧透一下?

  2019年垃圾分类工作如何推进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我们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2019年的基础工作,强力地推动,第一个是我们要动员各级领导、各级部门要重视这项工作,把它纳入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上面来;第二,要完善机制,要让老百姓知道,垃圾怎么收、怎么分、怎么运、怎么处理的一套机制;第三,我们进一步明确职责,垃圾分类是很多部门共同完成的一项工作,需要社会的各个部门共同发力,把垃圾分类来搞好;第四,我们就是要全覆盖推动;第五,就是要完善各种保障机制,各种保障措施;第六,我们要补齐短板,让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主持人:2018年以来,长沙市大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在这个建设的过程当中,城管局具体承担了哪些方面的工作。请您介绍一下。

  打通市民步行道最后一公里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我们主要是承担了人行道的改造、新建的任务,以及配套小区的垃圾分类的小型设施,2018年以来,我们城管部门牵头新修人行道145公里,整修、改造人行道290公里,我们2019年还会加大力度。

  主持人: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共享单车很多都涌上街头,怎么来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这样一些问题呢?

  如何从管理上解决共享单车乱象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现在据不完全统计,长沙的共享自行车大概有65万辆,应该来说整体是超负荷,供大于求,整体上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的难度,所以现在有的地方,绿化带、人行道上面到处不规范的停放,我们下一步会和投放经营的公司一起进一步地研究,第一合理的投放自行车数量,第二要规范管理,不能形成城市的乱象,第三就是严格执法,对于一些不听劝阻,乱停乱放,影响市容秩序的(共享单车),城管部门要严格地执法。

  主持人:长沙目前有很多的公共厕所在进行改造,我知道在国外有些公共厕所是很智能化的,长沙的这些厕所在改造的时候,会不会考虑智能化作为一个方向。

  公厕改造将注重人性化和科技含量提升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2019年我们要用更大的力度来推动厕所的改造,更多的注重人性化、功能的需求,当然我们也注意这个品质,我们也结合了一些智能化的设施,所以2019年我们下决心把厕所和垃圾站都要改造(好)。

  主持人:长沙人爱吃、会吃,但是有一些夜宵的烧烤摊对空气的污染特别大。我们在小摊小贩的集中管理上是怎么来做的?

  重拳整治城区露天烧烤、夜宵摊档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我们一方面是立规矩,我们把餐饮油烟(净化)指南立个规矩。第二个的话,增加了设施,我们去年对于餐饮门店经营户,我们装抽油烟的设备大概是1万户,对于那些不达标的、乱设摊点、油烟扰民,对长沙的空气质量构成影响的,还是要加强执法,既要方便老百姓,又要能整治到位,把两者都能结合起来,让夜宵摊档能够健康发展。

来源:智慧长沙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