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家社区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开馆

来源:长沙城管 作者:彭娟 钟娟 编辑:王娉娉 2020-06-11 09:49: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人一年产生的垃圾量是多少?

生活垃圾混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危害?

降解一个烟头需要多少年?

……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深入

各种与垃圾有关的问题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

居民们在体验馆里体验。

6月8日上午,位于梅溪湖街道阳明山庄社区的长沙市首家社区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迎来首批客人。

6月9日,小编来到阳明山庄社区,只见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内,人头攒动。居民们走进科普体验馆感受垃圾分类“新时尚”,现场通过寓教于乐的体验式互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社区负责人钟娟介绍,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位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楼,占地面积约30平米,以代表环境保护的绿色为主色调,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多形式多载体进行展示。科普体验馆分为科普区与互动区,其中科普区以“文字+图片+实物”的形式生动展示了各类垃圾处理全流程、不同种类垃圾降解所需时间等,让大家对垃圾分类的迫切性和现实意义有了更直观深刻的感受。互动区则以垃圾分类的游戏竞赛为主,依托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研发的垃圾分类小助手,通过“帮垃圾找到它们的家”互动游戏在娱乐中检验参与者会不会分类。今年4岁的多多小朋友在妈妈的陪伴下参与垃圾分类答题,通过这种“玩+学”的方式,他很快就明白用过的尿不湿应该放到其他垃圾桶。

社区居民自编自导的垃圾分类节目。

除此之外,阳明山庄社区还依托微信群打卡、志愿者桶边督导、小小志愿者“敲开邻家门”“美丽楼道我先分”、自编自导“给我一个桶”等活动,逐步提高了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

党员在微信群进行垃圾分类打卡。

据介绍,社区下阶段将紧紧围绕“邻里亲·美丽楼道”建设和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开设新风超市进行积分兑换,着重抓好“提高居民意愿”这个关键点,通过“党员带群众、楼栋带片区”以点带面的模式,充分发挥360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的力量,每周定期入户抽查居民家庭的垃圾分类情况,从源头上下功夫,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每一位居民的自觉行动。

来源:长沙城管

作者:彭娟 钟娟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