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十年城管执法故事】② 我的战“疫”故事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2020-06-30 10:17: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城管执法队伍二十岁了。

二十岁,正是成长路上最好看的风景,善良、勇敢、无私、无畏,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二十岁,亦是人生长河中不断地一段时光,足以让郊野嬗变成都会,让青年褪去稚气、走向成熟。

长沙城管执法队伍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二十年间,有人一直都在,有人中途离开,亦有更多的人相继加入。队伍不断壮大、但新老城管人对这份事业的热诚,始终如一。

让我们走进他们,听他们说说“长沙城管执法队伍的那些人、那些事”,感受那份赤诚和热爱,以及二十年未曾变过的初心和梦想。

我的战“疫”故事

开福区城管执法大队新河中队李旻娟

庚子新春,疫情爆发,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着神州大地。停工停产,封城封路,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为了更有效地控制住疫情,工作重心下沉到社区,社区成为了联防联控的主战场。作为一名军转干部,作为一名城管一期的队员,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主动报名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中去。经中队报大队同意,街道抗疫指挥部统筹调度,我和洪山街道洪西社区的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战“疫”期间经历了许多,让我此生难忘。

在肯定新冠肺炎病毒存在人传人并具有高危险性后,减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是为上策。于是每天上班后,我就和洪西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戴着一次性医用口罩和红袖章,在辖区内来回巡逻并张贴和发放防疫相关宣传资料,用喇叭循环播放宣传口号和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的知识,劝导麻将馆和户外扎堆聚集人员都各自回家、减少传播风险……每天都要在户外来来回回走好几个小时,当时天气比较冷,我们的巡逻车又没有空调,那个冷啊!我现在回想起来都感觉哆嗦。

那个时候刚好赶上过年,劝导起来真的很难。“没有什么事不要外出,尽量待在家里。”说起来就一句话,但真正做起来却是相当困难:因为思想上不重视硬要外出的,为了一时的放松强行外出的,因赶上过年需要拜访必须要外出的……碰到脾气好的,还可以稍微理解我们的劝导,碰到有些脾气差的都是直接跟我们急。但不管如何,战“疫”当前,一切行动要听指挥。对于那些不理解支持的,我们都尽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总之一条,动员所有人都响应起来,万众一心战“疫”。

为更好的控制住传染源,各个社区要全面摸排有湖北地区过往史的人员。为了更快更准的进行排查,我和社区工作人员每天早上七点多钟就开始挨家挨户上门,逐个登记,并第一时间联网录入信息,“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错一点”是我们的目标。那时,大家都已经认识到新冠肺炎病毒的危害性了,而且防范意识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当我们被人拒之门外的时候,我居然心里还莫名的高兴。

也有人问我们:现在大家都待在家里,你们就只戴个一次性口罩,又没防护服和护目镜,难道你们不怕吗?记得当时我们都斩钉截铁地回答“不怕”。事后再回想这一段经历,还是有些后怕的。但国家有难,我们这些党员就应有所舍有所取,无他,只为当初入党的那句誓言。

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后,战“疫”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个时候,各地根据疫情形势,逐步开始复工复产。此时我的战“疫”工作主要是服务洪西社区的门店和企业复工复产,对返工人员状况进行摸查,对门店的消毒情况进行登记,对他们的一些防疫需求进行汇报。有几家确实比较困难的门店,我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也积极想办法解决,并找到一些志愿者和组织向这些遭遇严重经济危机的店主赠送了消毒液和口罩,确保他们能够尽快营业。

这段时间相对轻松,我也难得周末在家督促一下今年就要高考的儿子的学习,搞得儿子都抱怨说:“过年没见你陪我玩一天,现在休息了就要督促我学习。”我也觉得内疚,只能心里默默地说:儿子,但愿世间无病毒,老妈以后的每一天都快乐地陪伴你。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