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二医院周边提质改造项目畅通“生命通道”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胡红叶 2022-03-29 19:30:1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长沙市“精美长沙”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公布了2021年“精美长沙”建设示范项目名单,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实施的7个项目上榜,其中,湘雅二医院周边提质改造项目获评为“精美社区”项目。

项目概况

湘雅二医院地处长沙市中心老城区,交通拥堵,通行压力大,医院周边餐饮、住宿等门店杂乱、业态低端,燃气、立面、道路交通等民生设施落后,为全面提升医院周边环境品质,提升片区承载能力和群众“三感”,芙蓉区委、区政府把湘雅二医院周边综合提质改造项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事项,在市城管执法局的牵头组织下,项目于2021年5月启动,现已完工。

该项目总投资4700万元,范围0.3平方公里,涉及4个社区,片区还有有色院、汽发宿舍等9家单位,楼栋69栋,1117户居民,改造历时100天,改造内容包含:违章拆除,老旧房屋改造、强弱电下地、地面白改黑、人行道拓宽、打通交通微循环,新增车位新增停车位1100余个,老旧楼栋新加装电梯11台,破解车位、梯位、厕位难题,1117户居民受益。


图片



图片


示范效应

一是全力攻克“拆违难”。举全街之力,全面拆除违章建筑152处,共计12690平方米,共涉及578户居民、5家企事业单位,其中拆除小区围墙释放小区公共空间,拉通上宜园路,打通消防通道7处,整治消防隐患148处,整体拆违实现了“四个一”目标(无一起群众上访、无一起负面舆情、无一起安全生产事故、无一例补偿)。

二是全面破解“通行难”。从南元宫路至解放路出口,拆除医院周边实体围墙、电杆,让出南元宫巷路幅3米,增设非机动车道350米、专项人行道400米,全线实行三道分流。通过“拆墙扩路”释放约60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打通上宜园微循环,增设外科楼出入口,黄泥坑巷改单向通行,破解“通行难”。

三是全面告别“住家难”。完成外立面改造69栋、拆改护窗雨棚3600平方米、更换排水管4032米、屋顶防水改造11960平方米、电线下地6080米等,解决了40栋屋顶漏水问题,解决了电线蜘蛛网的安全隐患;完成D级危房重建2栋、C级危房加固1栋,42户居民回迁安全、舒适、明亮的新家;改造“筒子楼”内旱厕36个,将旱厕全部升级为冲水式厕所,80户居民解决“如厕难”,居民幸福感显著提升。

四是全力破解“停车难”。政府与医院共同发力,加快停车场建设,预计到今年底可新增停车位1100余个,同时通过拆违释放空坪隙地,新增小区停车场一处,共解决停车位50个,缓解看病“停车难”。

五是全面解决“爬梯难”。老旧楼栋新加装电梯11台,计划9月份进场施工9台,全街已安装和正在安装的电梯累计达68台,近千户居民解决“爬梯难”。

六是全面改善环境“脏乱差”。开展生活环境改造提升,对周边建筑约6.4万平方米实施立面改造。推动业态转换工作,招商引资1家注册资本600万元以上的医疗企业,对复兴街整体招租装修,招商引资网红周记粉店,复兴街沿线商铺低端业态转型16家,门店装修提质32家,改善环境“脏乱差”,呈现整洁有序、精致精美的街巷新形象。

七是浓厚院区文化氛围。一面提升志愿服务。搭建志愿服务岗亭,开发志愿服务小程序,开设志愿服务广播系统,15个广播全面覆盖湘雅二医院周边区域,为就医群众提供停车指导、免费口罩领取等常态化便民服务。一面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基层红色资源,发掘城东地区第一个中共基层组织--古潭坪党支部,异地恢复夯土历史墙;统一南元宫路、复兴街等道路标识,加强改造区域的文化宣传,提升街区品质。


图片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胡红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