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读丨湖南本年度的首次上市钟声敲响 长沙作答高质量发展“三道题”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胡红叶 2022-04-13 21: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赵翼鹏 长沙报道

人往何处走,钱往哪里流,是观察一个区域发展活力最直观的一种方式。从这个角度出发,企业上市作为重要的融资渠道,是检验区域经济发展活力的关键指标之一。

44feeb2b06ac465190312039e4f821cb.jpg

4月13日上午,2022年首只湘股军信股份上市。

金融资本,现代经济的血脉。当资金在各类经济领域顺畅流动,可以对一个区域内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起到重要的“供血作用”。

4月13日上午,湖南本年度的首次上市钟声在长沙敲响,从距离城区20公里开外的长沙市生活垃圾焚烧二期项目传来,项目运营方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军信股份”)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也意味着资本即将“涌入”项目所在的黑麋峰群山之中。

近年来,无论是“上市指标领跑中部”,还是“2021年度上市后备企业288家”,或是“军信股份首发上市”,都昭示着,在强省会时代中,作为全省经济的“火车头”,长沙在资本市场依然表现亮眼。多家企业在长沙迎来各方资本的背后,长沙以“三道题”作答,让城市与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实现了“双向奔赴”。

破题:破局“垃圾围城”,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一袋垃圾,如何在长沙走完“一生”?

若将时间轴移至上世纪90年代末,“卫生填埋”是处理垃圾的首选,即将垃圾无害化填埋之后,把产生的污水和臭气进行再处理。

作为最早落实卫生填埋的城市之一,长沙于2003年建成了占地近千亩,库容达到3400万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然而,长沙城市垃圾量从2003年的每日1500多吨快速增长至2017年的近8000吨,解决长沙“垃圾围城”问题迫在眉睫。

从全国来看,多年前住建部的数据就曾显示,中国已经有超过1/3的城市被垃圾包围。

如何在“垃圾围城”中实现破局?

如今的长沙给出答案:打造全国最大规模最高标准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垃圾在这里“变废为电”,继续为长沙市民发挥余热。

未命名1.jpg

长沙市生活垃圾与市政污泥协同处置二期项目。

在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项目所在地,伴随着山间清新的空气,独具建筑艺术感的冷却塔、烟囱、垃圾储坑和焚烧发电主厂房在黑麋峰郁郁葱葱中显得格外“打眼”,很难让人联想到此处承担着长沙六区一县的全部生活垃圾与大部分市政污泥的处理任务,其中的焚烧一期项目是国内同期建成投产单炉处理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2018年初并网运行。

“长沙日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可达10000吨,长沙率先全国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军信股份董事长戴道国介绍。

未命名.jpg

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中央控制室。

有数据显示: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项目每天可输送上网电量约400万度,全年上网电量可供110万长沙城镇居民使用,相当于望城区居民14个月生活用电,与传统的火力发电相比,每天节约标准煤超过1200吨,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00万吨。

但监督从未停止,近年来,长沙市城管执法局不仅建设了生活垃圾处理智能监管平台,实现科学监管评价,引入专业的环境监测单位进行监管检测,还联合望城区政府、桥驿镇政府、当地村民代表与运营单位成立专门的监督工作小组,经常组织群众参观、监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处理设施及其运行情况。

解题:深耕创新创业领域,聚集人才洼地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

记者认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已经铺就,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命题则随之而来——高质量发展是创新驱动的发展,需要本土企业在市场中持续攻坚关键核心技术。

之于省会长沙和企业而言,“创新”不仅仅是第一推动力,更是核心竞争力。

未命名4.jpg

2021年12月10日,2021(中部)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2022年度首发上市的军信股份,正在运行的各固废处理项目排放指标全面优于国家标准,焚烧烟气排放指标甚至远优于欧盟标准,在提高锅炉给水系统稳定性、计量系统智能化诊断、自动化生产控制等方面形成一系列核心技术……同时,公司已经取得授权专利168项,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军信股份则是近年来面对资源与环境的“紧约束”,借助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跳板,完成蝶变的长沙本土企业的缩影。

2021年,长沙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预计达13%;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升”,总数突破5200家,占全省47.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15%;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520亿元,占全省47%……

成绩单的背后,是长沙争当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领头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决心、信心和恒心。

a8014c086e061d95f48457dd95b6d5d860d9cae6.png

2022年长沙市望城区“一江两岸”投资环境推介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会现场。

眼光有多远,布局有多大,未来就有多绚烂!

历年来,在区域经济竞争中乘风破浪的佼佼者,无一不是具备敏锐眼光和超前布局。近年来,长沙市还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人才新政22条”“自贸区45条”“乡村8条”以及高精尖人才领跑、紧缺急需人才集聚、青年人才筑梦、“长沙工匠”铸造、国际化人才汇智五大工程等一系列人才创新举措落地见效,人才在长沙实现大规模回流与增长,也成为长沙最引以为豪的创新“家底”。

科技创新与人才汇聚的背后,长沙企业贡献了一个又一个技术成果。

未命名3.jpg

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区。

在2020年发布的各行业上市公司有效发明专利排行榜中,354家机械设备行业公司的有效发明专利总量为28205件,平均下来,每家公司拥有79.68件有效发明专利。作为长沙工程机械企业的王牌之一,中联重科以2258件有效发明专利的拥有量占据榜首,为行业平均值的28倍。

答题:“强省会”时代,政策助企乘“市”而上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2022年1月,《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出台,旨在积极抢抓国家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的政策机遇,加快推进湖南省企业境内外上市,帮助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提质增效,更好服务、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明确到2025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0家以上,总市值达3万亿元以上。

谁抢得了资本先机,谁就拥有了布局新经济的蓬勃力量,谁将占据发展的制高点。湖南积极推进企业上市,是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效方式。

截屏2022-04-13 10.03.11.png

《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

在“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后,军信股份成为首家拿到IPO批文的湘企,今日在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后,也成为了2022年首只湘股。乘着“金芙蓉”跃升计划的东风,全省首家“吃螃蟹”的企业为何来自长沙?

省会长沙抢抓重大政策机遇,不负转型赶超使命,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时不我待,催人竞发。截至今年3月底,长沙A股上市公司78家,稳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全国省会城市第五。78家A股上市公司为长沙贡献了10%以上的税收,创造就业岗位近40万个。

未命名5.jpg

2021年3月,上海证券交易所、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证监局、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湖南省科技厅共同为“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湖南)”揭牌。

在地缘与资源并不占据明显优势的长沙,诸如军信股份这样的本土企业却能频频收获资本的青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长沙市委、市政府对本土企业的护航。

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底,艾布鲁环保也即将首发上市,长沙的上市公司有望达到80家。”

一直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将推动企业上市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了市、区纵向联动,市直各部门横向协作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在如今“强省会”的战略之下,长沙更是争当金融“领头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未命名2.jpg

2021年12月7日,湖南达嘉维康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当年长沙第8家A股上市公司。

2020年6月,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正式授牌,长沙率全省之先设立专门服务企业上市的政府工作机构;市金融办(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先后推动上交所、深交所服务基地落户,缩短企业登陆交易所服务距离;率先在全国打造一体化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覆盖上市和融资全过程的,免费、优质的专业服务……

一系列“动作”,让“源头活水”汩汩涌来,不仅激活了资本市场,也释放出长沙企业强大的创新活力,更让长沙企业上市的步伐异常稳健。

有数据显示:在本土上市企业之外,长沙还有300多家上市后备企业,已经共同逐渐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税源增长、产业链聚集、人才吸引、科技创新、品牌打造的核心力量和发展引擎。

洞天福地,这是黑麋峰的自古号称;红色沃土,激励着桥驿英才续写生态新篇。

省会长沙极具优势的营商环境,为上市公司提供了一个扎实的“环境底座”,再加上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和推进上市公司加快资本运营的进程,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从而带动长沙的经济发展。如今,湖南2022年度的首次上市钟声在此敲响,人间烟火与洁净烟气的辉映下,绿水青山未曾改变,金山银山奔赴而来,福地沃土伴着星城长沙,携着高质量发展,一起向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ontent/2022/04/13/111177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