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扩大绿植面积!雨花园林树木“领证”搬新家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编辑:周哲文 2022-04-23 11:06:49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长沙地铁7号线的开工建设,地铁站施工要大面积开挖,沿线枝繁叶茂的树木要先“挪窝”让道,如何能够最大限度减少对树木的损害,同时保证施工和交通的正常进行?为了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实施,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立足生态保护,科学制定方案,组织专业人员,做好树木迁移。

移栽不含古树名木

修剪枝条、挖土刨坑、捆绑树根、起吊装车……雨花园林的工作人员正在雨花区韶山路沿线,按照责任分工,有序开展工作。

记者了解到,长沙地铁7号线的建设施工场地,在雨花区范围内占80%,公共绿化树木移栽数量多、地段长,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依据《长沙市绿化管理条例》,参与专家论证会,优化实施移栽方案,依法依规公示树木迁移手续、临时占绿许可证等信息,并随时接受市民监督。

图片

此次长沙地铁7号线移栽树木不涉及名木古树,也没有珍贵树种,雨花区段共计12个站台,树种以香樟、玉兰、桂花居多,迁移胸径15厘米以上乔木971株,胸径15厘米以下苗木1005株,预计2022年5月底可以基本完成。

图片

树木“领证”搬新家

雨花区韶山路犹如林荫大道,沿线郁郁葱葱已成为长沙道路绿化“样板路”。记者看到,所有树木均已实行挂牌保护,每棵树都有一张单独的“身份证”,市民朋友也能了解到树木的“前世今生”,内含迁移时间、树木品种、树龄胸径、坐标位置、管护单位、生长情况等内容。

图片

一株株树木即将喜安新家,离不开雨花园林工人们的精心呵护。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工作人员沈聪告诉记者,市民朋友不必担心,我们会把原土带到栽植地,先把树木的土球用绷带打紧,防止运输途中的出现土球开裂。运到移植点后,再把绷带全部剪开,然后用种植土包裹并浇水。

图片

雨花园林温馨提醒市民朋友,如果经过施工现场,敬请提前避让,等我们将树木全部移栽后,雨花园林也将邀约广大市民朋友们跟我们一起给树木浇水施肥,见证它们的成长。

采纳民意征集建议

“我看着这些树木‘成长’,心中有难舍的情怀,对一草一木、一树一花的变化,都会时刻关注。我之前有疑问,一直在想为什么要在树木移栽前进行修剪。雨花园林中心工作人员非常耐心地告诉我,他们先对树木进行修剪,是为了防止树木水分蒸发,维持树木生态系统水分平衡,确保成活率,每天看到园林工人对树木精心呵护,我就非常放心了。”市民严伯说。

图片

据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曹锟宇介绍,我们为树木“发证”,保障树木成活,科学修剪,做好移栽。目前,主要采取裁冠修剪法及留冠修剪法,按“三杈六股”顺序分级保留大树树冠,视树木生长情况、高度、冠幅进行树木修剪与养护等,对树木的移出移进实行挂牌台账管理,尽最大程度保证树木成活率。同时,雨花园林将统筹规划,将树形好、观赏价值高的树木移植至湘府路、黎托路、公园、学校等区域,其余大部分乔木定点移至平阳南路周边范围,总体面积约2万平方米。

图片

据悉,此次移栽既是雨花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也将扩大高铁两厢绿植面积,提升全区园林绿化品质。另外,雨花园林注重采纳广大市民朋友提出的移栽“金点子”,积极主动携手沿线街道、社区和区融媒体中心进行广泛宣传,及时回复居民群众的疑问,号召市民朋友参与植绿护绿志愿服务。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编辑:周哲文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ontent/2022/04/23/111524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