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城管 | 长沙市城管局:硬举措构建智慧城管新格局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2022-04-27 14:46: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严格按照标准建设了功能全面的数字城管系统,创新了广泛发现问题、快速处置问题的工作机制,建立了覆盖全市各区、各相关部门的高位考核监督体系,以硬举措推进智慧城管迈向新台阶。

四通八达的信息收集渠道

拓展信息采集渠道,实现专职与市民、人采与车采、地面与空中相结合的模式,消灭了采集死角,提高了信息质量。

开展专项普查

在日常信息采集的基础上,根据重点任务开展专项普查。一是聚焦重大活动,如中非投资论坛、农博会、全国糖酒会等活动保障;二是围绕阶段性重点问题,如乔木补栽补种、夜市摊点、暴雨积水等问题;三是落实重要任务,如裸露黄土、别墅区违法建设、河道垃圾等的普查。2021年,开展各类专项普查39次,普查问题数量18000余个,特别是对裸露黄土问题多次的普查和复核,为长沙市蓝天保卫战工作的调度、考核提供了问题来源和数据依据。

鼓励市民上报

开发市民随手拍软件。下载注册后可上报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私搭乱建、井盖缺失及大气污染等5类问题,经核查属实后生成有效案卷。2021年,通过“市民随手拍”软件有效立案14417起,发放奖金9.8万余元。

图片

图片

市民随手拍软件

运用视频抓拍

2016年5月,数字城管正式接入并启用公安“雪亮工程”天网视频探头33705个,安排12名坐席员每天对全市主次干道、重要场所进行轮巡并抓拍。2021年共抓拍城市管理案卷6776起。

建设智能视频分析系统

在城市管理问题易发区建设高空瞭望视频探头,利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对视频信号自动化进行区域分析和行为分析,主动监测违章事件,对违章停车、店外经营等城管问题进行自动预警和采集,抓拍到问题照片和视频可直接形成案卷进入系统流转。

图片

智能视频分析监测车辆违停图

运用先进设备采集

借助5G、GPS、移动视频等信息技术,运用工业级无人机、全球眼巡查车为城市安装空中观察器和陆地扫描仪,解决采集区域盲点问题,实现信息采集三维立体化模式的全方位覆盖,飞行、车行中抓拍到问题照片和视频直接形成案卷进入系统流转。

图片

图片

“四心”市民投诉服务

长沙市数字城管以“热心、耐心、真心、爱心”做市民的“服务员、解说员、通讯员、协调员”为宗旨,通过微城管市民随手拍、和12345市民热线工单处置等途径,在严格处置时限、升级有奖举报、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采取措施,解决了大量百姓生活中的城市管理难题。

双向回访

建立双向回访模式,市民投诉问题经处置部门回复市民处置结果后,数字城管再次回访市民,确保问题处置到位,确保市民对处置结果满意。2021年共受理热线工单7000余件,受理量对比上年度增长86%,按时办结率100%,市民满意率99.7%,本年度累计四个月全市同类单位排名第一,全年综合指标得分在全市名列前茅。

积极做好应急保障

关注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做好应急保障工作,如“三考”静音行动、集中降雨、低温雨雪天气期间,积极响应市民的紧急求助。2021年抗冰除雪期间,严格落实市城管委关于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工作要求,每日夜间安排应急巡查人员28人次,对全市城区10个观测点和5座过江桥梁的气温及路面结冰情况进行巡查;白天则加强采集因下雪导致断枝倾倒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最大限度地避免及减少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

创新有奖举报方式

为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实时举报发生在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长沙数字城管于2010年推出长沙城管短信平台,2013年升级为市民随手拍APP,2019年再次升级为长沙微城管市民随手拍。对于投诉有效信息的市民给予5元至200元不等的话费奖励,提升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

图片

图片

微城管市民随手拍举报问题

此外,人员管理要求严,对信息采集员队伍制订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创新管理方式,强化制度管人,严格奖惩措施落实。考核评价出硬举措,如增设新指标,以及将考核结果定期上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长沙晚报等当地权威媒体上进行通报公示,并将城市管理工作考核结果排名与每年2000万元的城市管理奖励专项经费挂钩,同时作为影响各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和问责的重要依据,以强力考核促市容提升。

经过十余年的运行实践,长沙市提出了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升级的“1+N+3”总体建设思路,即1个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核心,N个智慧应用,3大保障体系。在已实现部分行业系统信息共享的基础上,最终形成长沙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以功能强大的信息系统为支撑,促使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长沙城管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