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百万人为她点赞,这一“背”托起长沙新高度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王顺祥 2022-04-26 21:14:5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426212332.jpg

微信图片_20220426204601.jpg

微信图片_20220426204613.jpg

微信图片_20220426204625.jpg

网红长沙该视频点赞量达54.8万,播放量超过2200万。人民网、中国青年报、Vista看天下、大象新闻等多个极具影响力的媒体官方抖音号纷纷转载,总点赞量超过百万。

红网时刻新闻4月26日讯(记者 姚宇超)一次最可爱的“招揽”:站在积水中的环卫工阿姨挥舞着手臂,喊着“来咯,快上来”,让学生趴在她的背上,一趟趟往返淌过深水;一次最可贵的“出圈”:因为这个温暖的动作,长沙县湘龙街道环卫工人刘爱明被全国数千万网友关注——

4月25日,红网长沙站抖音官方账号“网红长沙”发布了一条视频:当天下午5点半,一场暴雨导致长沙县万家丽路与湘龙路口路段发生积水。一位穿着橙马甲的阿姨站在小腿深的积水里,背着市民过“河”。有市民不忍心让阿姨涉水,急得阿姨挥舞手臂,嘴里不断招呼着“来咯,快上来”。

这位乐观善良的阿姨就是刘爱明。当温馨的一幕被记录下来,顿时收获了网友们的疯狂点赞,冲上了抖音同城榜第一名。截至4月26日晚8时,网红长沙该视频点赞量达54.8万,播放量超过2200万。人民网、中国青年报、Vista看天下、大象新闻等多个极具影响力的媒体官方抖音号纷纷转载,总点赞量超过百万。视频在广大网友中激起强烈情感共鸣,让“正能量”获得更多“大流量”。

“昨天在现场,阿姨看出我的犹豫,很热情地背了我,再次谢谢阿姨!”“阿姨埋下了一颗善良的种子,以后每个下雨天都会因为这件事而感到温暖!”“阿姨小手欢快地挥舞着,太可爱了!”……评论区里,网友们互相分享着刘爱明带来的感动,并为她送上祝福。

“心里特别高兴,特别喜欢。”得知自己“火”了,刘爱明很惊讶,翻看着网友们的评论,她格外开心。

2.jpg

在冒雨防内涝、背行人过马路之后,25号晚上,刘爱明又在清理枯叶、淤泥直至凌晨才下班。

今年51岁的刘爱明做环卫工作已经有十多个年头,目前是湘龙街道龙塘安置小区的一名保洁员。“昨天下班时好大的雨,路口积水很深,水流也很快。”刘爱明说,不少市民只能把裤腿高高挽起,脱了鞋子,趟水过去。

由于附近有两所学校,被困的不少是学生。见此情景,刘爱明主动走上前去:“孩子,你过来,我背你过去。”

身高1米6的她微微屈膝把学生背起,送到没有积水的马路对面才放下。来不及多喘口气,又折返去背其他人。

只要看到不方便趟水的市民,刘爱明都热心地招呼着把人背过去。一趟又一趟,虽然穿着雨衣,但刘爱明全身早已湿透,套鞋里也灌满了水。

“大家也很心疼我,有一个人说阿姨我好重好重,你背得起不?我说随你好重,我也背得起!”刘爱明笑着说。

直到积水退去,刘爱明已经在水里站了快两个小时。急匆匆赶回家休整了一下,晚上8点,她又回到现场清扫道路上的落叶、淤泥,忙到晚上12点才休息。第二天早上5点,又准时出现在岗位上。

而默默做完这些的刘爱明想法很简单:“我就是想献点爱心,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

湘龙.jpg

受暴雨积水影响,一辆公交车在路旁无法启动,大家合力将车推至安全地带。

湘1龙.jpg

附近居民找来砖块,在积水里搭起一座“爱心桥”,方便行人通过。

其实,回到当天的现场,当我们把镜头拉开,便会发现这里还有许许多多温暖的瞬间:来自湘龙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在积水里站成一道“人墙”,为市民撑伞护航;附近住户找来砖块,在积水里搭起一座“爱心桥”,方便行人通过;受暴雨积水影响,一辆公交车在路旁无法启动,大家合力将车推至安全地带;越来越多人加入进来,大雨中,人们彼此依偎,互助前行……

暴雨来得快,去得也快。而这场暴雨中的“出圈”,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因为这背后展示的,是长沙这座“好人之城”的新高度。

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目标,长沙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深入推进“好人之城”“志愿者之城”建设。越来越多的长沙好人正用善良释放着暖意,用善举传递着感动,用持续闪耀的道德之美,不断引领着时代文明新风尚。

微光汇聚,星河万顷。我们相信,散布在这座城市角角落落里的真善美,定能汇聚成让长沙生动起来、靓丽起来的魂。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王顺祥

本文为城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cg.rednet.cn/content/2022/04/26/111683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城管频道首页